四:母子君臣 七

皇帝面求,臣奏請,慈禧太覺再做不但無味,且弄巧拙,因為居有人為「親政關係綦重,請飭廷臣會議」,彷彿太與皇帝間的權授受,由臣來決定似。這在慈禧太認為是一件不容忍的。

於是又有一篇煌煌諭,由軍機處承旨,發內閣,頒行,說皇帝初親政,決疑定策,不不遇提撕,期妥善。既王公臣一再懇求,又「何敢固執一己守經義,致違眾論公」?決定在皇帝親政後,再訓政三年。至於醇親王曾有附片,在親政期前卸掌管神機營印鑰差使,現在既已允許訓政,醇王亦當國為重,略節顧局,照常經理。

※※※

這諭,讓恭王辛酉政變後,兩宮垂簾,他被封為議政王的詔旨,又是一筆你捧我、我抬你,彼此互利的易,所不同者,易的一方,由哥哥換弟弟。二十五年前塵夢,恭王攬鏡顧,鬚眉斑白,瘦骨嶙峋,覺當年的英氣,再找不來了。

相形,反不八十歲的寶鋆,精神矍鑠,恭王嘆口氣說:「我真羨慕你!」

「此山望著那山高。」寶鋆答:「還有人羨慕你吶!且此人是你不的。」

「誰啊!」

「七爺。」

恭王不聲。提醇王,他總有種惘惘不甘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