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:母子君臣 十

一連三,除了婚禮,加恩王公及內廷行走諸臣,頒發了四諭外,皇太與皇帝不曾召見臣工。皇帝依舊每侍奉慈禧太在漱芳齋聽戲,皇與瑾珍兩嬪,亦依舊各處深宮,等二月初二,皇朝見了皇太,才各處走動。

翊坤宮的兩姊妹,一直沒有見過皇帝。珍嬪還在待年,瑾嬪亦未與皇帝同圓夢。王壽倒是每懸著在等待,怕皇帝會突駕臨。這樣了月底,估量皇帝在這三中,是決不會翊坤宮來了,因為歸政典期前,皇帝親祭社稷壇,必須齋戒三,獨居毓慶宮西的齋宮,決不召幸妃嬪。

那知就在這一宮門將鑰時,敬房總管匆匆趕了來通知:皇帝駕臨翊坤宮,瑾嬪珍嬪妝朝見。

這一讓王壽慌了手腳,一面稟報兩位主子,一面傳召宮女,伺候妝。先穿香色龍紋朝袍,再穿幅「八寶立水」,兩肩前後繡正龍的朝褂,披金約,掛珊瑚朝珠,最後戴朱緯薰貂,滿鑲珠寶的朝冠,另外還配各項首飾。

手忙腳亂剛剛穿戴整齊,已聽見宮門外有「————」的響聲,知皇帝快了。

「趕緊吧!」瑾嬪慌張問,「我的手絹兒呢?」

「不慌,不慌!」最年長的那宮女,名叫翠喜,見識廣,比較從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