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:胭脂井 一

在津老龍頭火車站了車,袁世凱不回站的「新建陸軍」營,騎著馬直馳金剛橋北洋臣衙門,求見榮祿。

榮祿是慈禧太的親信,並有個無究詰疑雲重重的傳說。約二十年前,慈禧太了一場病,御醫會診,束手無策,詔命各省舉薦名醫。直隸總督李鴻章舉薦前任山東泰武臨無錫人薛福辰,山西巡撫曾國荃舉薦現任山西陽曲縣知縣杭州人汪守正,進京請脈,診斷慈禧太所患的是「骨蒸」重症,細處方,漸有色。特降懿旨:「薛福辰超擢順府尹,汪守正升任津知府。」這一恩遇,既是酬庸,亦為了邇宮禁,診治方便。

照歷來的規矩,帝違,所有脈案藥方,逐日「內奏處」,供臣閱。有那深諳醫的人,總覺脈案極其高明,處方並不見色,甚至有時候有藥不對症的情形。日子一久,才知慈禧太所患的是一種不告人的病:產血崩,經水淋漓。皇太產是奇聞,御醫相戒,三緘其口,處方藥,亦就無的放矢了。

薛福辰汪守正,底是讀書做官的,中別有丘壑。病症是來了,既說不就不說!託名症象相似,由積勞積鬱的「骨蒸」,卻將治產血崩、經水不淨的藥,隱藏在治骨蒸的方子中。「說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