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:胭脂井 六

丁字街西的磚塔胡同,通稱「口袋底」,是內城的一處艷窟。名氣不八胡同響,但狎客的身分比在八胡同尋芳的來尊貴。「瀾公爺」固是豪客,但卻不「立人」。

「立人」就是慈禧太面前的紅人,工部侍郎立山。他亦是內務府的漢軍,本姓楊,字豫甫,行四,所熟人管他叫「楊四爺」。他當過內務府堂郎中,在修頤園那幾年,發了財。居豪奢,京中無人不知。據說他所蓄的朝珠有三百餘掛,每換一掛,終年不重複。走馬章台,揮手千金,視為常,「瀾公爺」的身分雖高,談浪擲纏頭,就相形見絀了。

偏偏在口袋底他們所眷的是同一個人,這個來津楊柳青的名妓,叫做「綠雲」,載瀾結識在先,立山後來居。及至知是「瀾公爺」的相,立山倒是有意退讓,無奈綠雲本人覺此勝於彼。所隸的那個「喜班」,則從掌班夥計,更無不立山為財神爺,何肯容他跳槽?這是喜班的掌班,派幾撥人,在立山常的幾處「清吟班」及飯館中搜索,最後是在煤市的泰豐樓截住了立山,硬攔口袋底。煙抽一半,聽外面在喊:「瀾公爺!」

不由有些著慌。

「我躲一躲吧!」立山扔煙槍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