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:胭脂井 十一

五點鐘,已亮,朝曦從三殿頂斜來,照一片寶石頂子,雙眼花翎,光采閃耀,輝煌非凡。是除了極少數的人外,臉色陰沉,默默無語。

就在這難堪的沉默中,慈禧太與皇帝的軟轎,已迤邐行來,於是勤政殿前,王公臣排班跪接。班次先親後貴,所跪在最前面的是恭王溥偉,其次是醇王載灃,再次是端王載漪,貝勒載濂、載瀅,鎮國公載瀾與他的胞弟載瀛。

這是宣宗一支的親貴,皇帝的嫡堂兄弟與侄子。

再來是世襲罔替的諸王,奉召的共是五位,慶王奕劻、莊王載勳外,還有肅王善耆、怡王溥靜,禮王世鐸則歸入軍機臣的班次。此外六部九卿、八旗統、內務府臣、南書房行走及兼日講居注官的翰林,亦有資格參與廷議,黑壓壓跪滿了一。

皇帝的轎子在前,停在階前,轎有太監相扶,在恭王前跪接太。鳳輿直殿門,右面李蓮英,左面崔玉貴,扶掖慈禧太升寶座,臉色灰白死的皇帝方始步履維艱跨進殿,坐在慈禧太右面。

等王公百官行完了禮,慈禧太先有一番先準備過的宣諭,長篇論,滔滔不絕,並不諱言洋人曾有「歸政」的「無禮求」,說是:「歸政這件,朝廷有權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