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:胭脂井 十三

果,李鴻章調回北洋的諭一發,津百姓,奔走相告,無不欣欣有喜色。所謂「衛嘴子」喜歡誇誇其言,有人說:「李中堂在京裏跟洋人談了,先停戰三個禮拜,從六月二十算。」

這個消息,傳很快,於是又有二個消息,說李鴻章就在六月二十那接印。是,直隸總督行轅為炮彈所毀,接印不沒有衙門,因又有為人津津樂的一說:「洋人替李中堂在紫竹林預備了公館,陳設漂亮極了。」為了「證明」洋人禮重李鴻章,還說他進京時,各國公使率領隊在崇文門外迎接。類似消息,不一足,且真的有人相信,逃難的不逃了,已逃在城外的,亦有許回返舊居了。

宋慶受命於倉卒間,一既肅清內部,又拒敵城東,因對整個津防務還沒有工夫通盤的籌劃。城外有七八十營兵,城內完全是空虛的。

聯軍先不知城內虛實,等抓住逃城的義團,細加盤詰,方知真相。於是日本兵首先決定,佔領津城內。教民中亦確有漢奸,潛入城內,在六月十七四更時分,悄登城,城守卒全無,更鼓不聞,一聲暗號,城另有數十名著洋裝的教民,繩索攀緣城,遍插洋旗,胡亂開槍,鼓噪狂呼:「洋兵來了,洋兵來了!」

津城裏的百姓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二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