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:胭脂井 十四

午一點鐘,驕陽火,曬狗伸了舌頭,菜市口卻有些人站在烈日,是白長衫、黑馬褂,袁、許兩的親友,趕來見最後一面的。

刑部的車子畢竟了,一直駛入北半截胡同臨時蘆席所搭的官廳。徐承煜高坐堂皇,面有色,一見袁昶與許景澄的服飾,便即聲叱斥番役:「你們當的甚麼差,怎麼不犯人的官服剝來?」

「你別罵他們!」袁昶高聲說:「我們倆雖逮獄,並未奉旨革職。照例衣冠受刑。你身為刑部堂官,連這個規矩不懂?」

徐承煜語塞,一時有些手足無措。監斬的差使,當過不止一回,但從未見過臨刑的人,還侃侃講理,所理毫無準備。不知怎麼回答,甚至找句話掩飾窘態辦不,是漲紅著臉發愣。

「我們是死了!是究竟是甚麼罪,了幾句甚麼考語,受辟刑?」袁昶揚臉問:「請監斬官明白見示,讓我們瞑目於。」

「這是甚麼方?」徐承煜有些惱羞怒了,「還容你們來講理!」

決囚本來有一套很嚴密的程序。立決人犯雖不比朝審秋決那樣需「三復奏」,至少須經過察院刑科給中這一科,認為諭沒有不便施行處,無須「封駁」,方始「發鈔」刑部執行。是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三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