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:胭脂井 十九

正定,一件是花車。前兩次,少有些觀摩的意味,對鐵路局的員,彷彿接見隔省的差官。儘管人按規矩,口口聲聲:「是!帥。」他說話,卻須帶著請教的語氣。是,這一次不同了,奉旨查,全照欽差的派頭行了。

花車原預備了五輛,太、皇帝、皇、阿哥、瑾妃各一輛,阿哥被逐宮,來一輛,移歸慈禧太,為臥車。

袁世凱先座車。迎門是一架玻璃屏風,轉過在右面開門,穿過一段甬,裏面是半節車廂一間,中設寶座,兩面靠窗設長桌,黃緞繡龍的椅墊、桌圍,鋪的是五色洋毯。壁縵黃絨,摸軟軟,因為裏面還墊著一層厚厚的俄國毛毯。

寶座後,左右兩門,通至臥車,此時正在加工裝修,最觸目的是,靠窗橫置一張極寬的洋式鐵床,袁世凱略扭一扭臉問:「這合適嗎?」

陪在他身旁的一個官員叫做陶蘭泉,是盛宣懷特為從海派來的,此人身洋行,對一切居服十分內行,置這張鐵床是很經過一番思才決定的。原來慈禧太在西安,因為憂國,兼居不適,肝氣痛的毛病,愈來愈厲害,李蓮英便弄來一副極精緻的煙具,熬的「土」,勸「香兩口」玩兒。偶爾一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八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