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:瀛臺落日 一

兩宮迴鑾還不一年的工夫,宦海升沉,幾人彈冠相慶,幾人不堪回首,已頗經歷過一番滄桑了。

京中比較穩定,各省調動很厲害,總督遷轉了一半;巡撫則除江蘇的恩壽、陝西的升允、湖北的端方外,更調了十二省。端方雖未調動,卻等於升了官,暫署湖廣總督。因為兩江總督劉坤一,在這年——光緒二十八年九月間在任病歿,這是頭等缺,朝廷一時找不合適的人選,仍援甲午年劉坤一北督師的前例,鄂督張洞署理江,所「督撫同城」的端方,在武昌唯我獨尊。

前度劉郎的張洞,卻不似端方那麼高興。前番署理,是因為劉坤一勤勞王,未便開他的底缺,猶有說,這一次江缺,依資歷論,由他調補,乃是公,何仍是署理?

尤其是一袁世凱,更不舒服。張洞光緒十年就已當兩廣總督,那時袁世凱還是一個五品同知,在朝鮮吳長慶軍中「會辦營務處」。連個「學」沒有「進」過的臭兒,居了疆臣領袖!最氣的是,直隸總督北洋臣袁世凱是實授,兩江總督南洋臣張洞反是暫局!這不是笑話?他裏這樣在,口頭卻從未說過一句,因為他的齒德俱尊,與後生子爭功名,說會叫人不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