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:瀛臺落日 十

端午一早,命婦進宮賀節,王公貝勒的福晉、格格了許。

其中醇王福晉的風頭最健,恰又逢次子溥傑滿月,所為慈禧太賀節外,還有一片為醇王福晉賀喜聲。

午間賜宴已畢,慈禧太需休息,年紀了喜歡熱鬧,雖靠在軟榻打盹,卻仍舊吩咐:「你們別管我,管己玩兒。就是別走遠了。」

於是醇王福晉、榮壽公主、奕劻的居孀女四格格、皇的胞妹、鎮國公載澤的夫人,聚在寢宮後面的屋子裏閒談。

在榮壽公主導引,話題很轉慈禧太萬壽面,「今兒五月初五,日子過了一半了。」醇王福晉問:

「姐,我們應該怎麼辦呢?」

「十月初十,五月初五,不是過了一半了嗎?」四格格失驚似的:「日子快,一晃兒就了。」

「姐!」醇王福晉重申前問:「咱們是該怎麼孝敬呢?」

「那還不是憑各人的孝。」榮壽公主回答說。

「話不錯!是總老佛爺的意思。順者為孝,愛熱鬧是熱鬧的辦法,愛清靜是清靜的辦法。」醇王福晉又問:

「姐,你聽老佛爺提過沒有?」

「提倒提過。」榮壽公主沒有再說。

「怎麼啦?怎麼說來的?」

「老佛爺體諒,說不必鋪張——。」

「不!」澤公夫人搶著說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