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池大老爺

「這位縣老爺姓的姓很僻,姓池塘的池,不知他是真姓,還是假姓?反正池老爺,官場中沒有一個不知的,因為池老爺有幾樣長處。」

「池老爺」的長處,一是儀表眾;二是服飾漂亮;三是語言便捷;四是態度謙;五最難,熱慷慨,手十分方。因此頭一省——浙江省城「稟」,在接官廳就結了朋友。

從二開始,池老爺就請客;請的不是闊客,是跟他一樣身分的候補州縣——這個班子果省來稟,當是希望補實缺;換句話說,是了做官的本錢,將本求利,與有些不由正途做官發了財,為生的兒子捐個七品官兒,或者做生意發達,捐個州縣官,本人很便利,父母討個浩封的情形,本相同。凡是希望補缺的州縣官,所謂「聽鼓轅門」,經常連巡撫、藩司、臬司這「三憲」見不;衙參站班,但望青睞一顧,派個甚麼差使就已滿意足。無奈粥少僧,意的少,失意的;那份失意的窘境,不堪言狀,真有叫己的兒子當「跟班」來維持官派的笑話。所聽說池老爺首先就請同寅,不但為了吃一頓「油」;光是那份受寵若驚感,就令人感激涕零了。

這一頓客,當請皆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開香堂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