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差與犯婦

順治二年六月裏,一個流火鑠金的熱,江蘇皋縣城廂內外,貼「謄黃」(皇帝的詔令,有讓百姓直接閱讀的必,黃紙抄錄,張貼通衢,名為「謄黃」,俗稱「皇榜」)。這一貼來,必轟動;因為「謄黃」的內容,定與百姓的切身利益有關,致是恩詔,譬減免錢糧類;奔走相告,個明白。

但這「謄黃」,帶給百姓的不是笑聲是哭聲;詔令中說:旨日,限期十,皆須薙髮,遵令者是順民,違抗者是叛逆。叛逆當處死,所很快流行了兩句口號:「留頭不留髮;留髮不留頭。」

其實,「不留髮」並非將頭髮剃光光,像個尚;是改變男子梳理頭髮的樣式。在明朝,男子的頭髮是束結在頭頂,外罩網巾,再不同的身分,戴不同的冠、帽、或巾。今改滿州人的式樣,前面一半的頭髮剃掉,光禿禿一塊,方名叫「月亮門」;後面的一半頭髮梳辮子,垂在腦後。不紮網巾倒是方便了,但不方便的方很,茅房先將辮子盤在頭頂,不就會很糟糕;跟人打架先盤辮子,否則很容易為人所制。

當,這不是百姓不願薙髮的主原因。主原因有兩個,一個是說來的:「身體髮膚,受父母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鳳還巢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