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公與刁間(下篇)

秦始皇即位初,國勢已經甚強,連年對外侵略,韓國頗為不安,於是了一條計策,派遣一個名叫鄭國的水利專,西入咸陽,建議秦國開一條渠,鑿通徑陽西北的仲山,分引徑水東流,灌溉三百的農田。

其時呂不韋當秦國的宰相,他一向持吸收各國人才的開放政策,並不因為鄭國是韓國人忽視了他的計劃。同時他門的食客甚,各式各樣的專才有,鄭國的計劃研究了後,認為相當高明,欣接納,並且派鄭國主持其。

開鑿一條幾百長的渠,需耗費量的人力,及幾年的時間。這樣了秦始皇九年,因為嫪毐的案子發,秦始皇加強警戒,才發現鄭國是一個間諜。原來韓國是有意讓秦國壯丁投入這個水利工程中,則兵員的缺乏,就暫停對外侵略,使韓國獲一個喘息休養的機會。

於是鄭國抓了來,置於死。在審問的時候,鄭國坦承認,他是來間諜的。不過,等這條渠功,亦是秦國利,他說:「臣為韓延數歲命,為秦建萬世功。」

秦始皇接報告,認為鄭國的話不錯,便令將他釋放,支持他繼續興工。這條渠完後,即命名為「鄭國渠」,或簡稱「鄭渠」。

鄭渠的故,現已淹沒,概是由陝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任公與刁間(上篇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