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命

陶朱公有四個名字,其中最煊赫的一個就是范蠡。他是楚國人,原名范伯,越國夫文種的引薦,越王勾踐為臣,奉計為師——計本姓辛,字文子,先世為晉國的望族。他是個重視環境的經濟學,著有「內經」及「萬物錄」,已失傳。他的學說的精義,在於掌握產銷的供求關係,認為年歲豐歉,物產寡,是有週期的,在不利的客觀因素未曾現前,利現有的有利因素,預謀克服,所亢旱的時候造船,雨水的年分造車,便待時賈,獲重利。在貿易理論,切戒停滯,主張薄利賣。他認為物產的價值判斷,不在於本質,在於需求,所謂「富糞土,窮取珠玉」,就是乘高拋售,逢低吸進。貨殖,固盡於是。裕民生,修戰備,亦適這些原則。

計曾因范蠡的引介,謁見越王勾踐,語不投機,退經商,從吳、楚、越三國間的貿易。其後勾踐復請受教,計獻七策,其內容就是「越絕書」中所載的「內經九術」,不外乎一方面設法導致吳王夫差的腐化,一方面生聚教訓,「承其敝」。於是了周元王四年——就是距今兩千四百四十二年前,越王勾踐終報仇雪恥,滅掉吳國。

越王勾踐是個與共患難,不共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任公與刁間(下篇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