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師敗,退范陽。潰兵陸續齊集,卸曳丟盔,傷肢斷足,包括皇帝在內,吟聲不絕,入目淒涼,入耳驚,吃敗仗的滋味,真個難受。

皇帝不不強打精神,重新部署,命崔彥進、劉廷翰、李漢瓊分守真定一帶,阻遏遼軍南,後引師南歸。走半路,又發生一件讓皇帝頗為氣惱無從發的紛擾。

有一夜裡,忽「炸營」,士兵在睡夢頭裏,突驚醒,拿著刀槍就往外奔。個個在似醒非醒的朦朧狀態中,聚集在營外曠場,你問我,我問你,雖不知發生了甚麼故?不知己是怎麼糊裏糊塗集合在此。

不知是誰說了一句:「官找不著了!」

於是譁相問:「官在那裏,官在那裏?」黑夜間,不辨方位,沒有人答一句,皇帝是在那裏?結果一傳十、十傳百,個個驚慌,真的為皇帝失蹤了。

國不一日無君,軍中更不一時沒有統帥。因便有將領提議:「該立武功郡王!原該是武功郡王繼任位。」

武功郡王就是趙德昭,太祖的長子。原該父死子繼;宋開國,卻杜太的遺命,國賴長君,所設金匱盟,太祖崩後,傳皇帝弟光義,就是當今皇帝;後再傳另一皇弟光;光復傳德昭。兄終弟及,本就不是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