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禁城蒐秘

一、西洋畫在清宮

清史稿「藝術傳」,列畫五十人,內有西洋畫兩人,郎世寧、艾啟蒙。前者名氣極,後者鮮知其名;其實,還有一個王致誠。藝術的評價,雖遜於郎世寧,但在艾啟蒙。

這三個人有三項相同處,是「耶穌會」教士,受知於乾隆,亦死於中國。「耶穌會」是主教中,最有名的一個「男修會」,創設於西元一五三四(明朝嘉靖十三)年;於一七七三(清朝乾隆三十八)年為教宗所解散,此是王致誠、艾啟蒙老死中國的原因一。

「耶穌會」在異教世界傳教為職志,利瑪竇、湯若望屬於該會。郎世寧原名Ciuseppe Castiglione,生於其時為義利二市的米蘭。康熙五十四年二十七歲時,由耶穌會的葡萄牙傳部派來北京,住在東華門外甘雨胡同的主教堂,此堂在老北京稱為「東堂」。不久為「意館」的「供奉」,他的品藏於清宮,最早者是雍正元年所「嵩獻英芝圖」,署款稱「臣」,知他已受官職。

郎世寧的畫風,精細逼真著稱,人物鳥獸,皆具有現代照相的效果,後世流傳甚廣的乾隆元年的御容,相信即於他的手筆。此外妃嬪親貴,亦曾由郎世寧寫生畫像,但親貴則署款,雍正十三年為果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科場弊案知多少?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