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方域

侯方域字朝宗,行三。河南歸德府商邱縣人。商邱,元朝名為睢陽,春秋時為梁國的城,陳宗石詞中所謂「千睢陽,三更梁苑」,其實是指他的岳。

侯先世是「戍籍」。所謂「戍籍」即是有罪充軍至某所記的戶籍,被視為賤民一,至方域的祖父始貴。

侯方域的祖父名執蒲,兩榜身,官至太常寺正卿。太常寺司職祭典。啟年間魏忠賢代熹宗代行南郊祀典,侯執蒲先知消息,在魏忠賢不曾矯詔宣佈此前,了一奏疏,說壇常有「宮奴閹豎,連行結隊,走馬彈,狂遊嬉戲,」為「刑餘不宜近至尊,況神饗祀?請所司論治。」這是指著尚罵禿,魏忠賢怒。侯執蒲見機,辭官歸。在朝時,陳貞慧的父親陳庭,當吏部左侍郎,與東林鉅頭高攀龍、趙南星,並負重望,對侯執蒲頗有照應;所侯陳兩,算來是三代四輩的情。

侯執蒲有子五人,長子即是侯方域的父親侯恂,進士為言官。啟四年閹黨攻東林時落職歸。崇禎元年復,由廣西御史轉太僕寺少卿,擢兵部右侍郎,為時不過兩年。崇禎三年駐昌平,稱為「督治侍郎」。其時正當前一年冬,清兵入關,直薄京城;及袁崇煥被殺,祖壽兵變後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陳貞慧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