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節母之子

湯庠的祖父,單名一個寬字。明太祖兵,在滁州的湯寬投入帳,做個的弁目,名為「總旗」。平定,論功行賞,湯寬升為管一百兵丁的「百戶」;是最低級的武官,駐在廣東電白一帶。

明朝的武官是世襲的,湯寬的兒子湯銘襲職仍舊當百戶,但駐不同;被調中——明太祖的鄉,駐守中城金川門。

湯庠是湯銘的兒子,戰功升為「千戶」;駐由鳳陽調河南歸德府的「睢陽前衛」,從此湯在睢州落籍。一傳湯英,再傳湯諱卿;那於湯最煊赫的一位武官,因為平巨寇王堂,定汝南亂,又調宣化府抵禦韃靼入侵,積功升「指揮僉」,世襲驃騎將軍,最後的官職是「中正留守」;那是他的曾祖父湯銘服官,但職位已不相同,「正留守」是守衛鳳陽的指揮官。

湯諱卿有兩個兒子,長子襲職,次子名叫希范,另外在仕途發展,當過山西趙城的縣丞;那就是湯斌的曾祖。

湯在那時,已睢州的巨富,但內寬厚,樂善施,且不廢詩書;湯武臣世,了湯斌的父親,幾乎完全改觀了。

湯斌的父親行,名叫祖契,字孝先,號命式。從是個神童,對於詩經的造詣甚高;中過秀才。為人慷慨熱情有俠氣。他先後娶過三位太太,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、天才右文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