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科場大獄

逮捕丁澎的諭了湯斌手裡,他頗為疑惑,丁澎的操守是他相信過的,何至於闈中舞弊?他在,河南的正主考,是他的順治九年壬辰科的同年黃鈊,在京裡當吏部員外時,曾聽說有索取紅包的不謹行;果丁澎不是為給中朱紹鳳所誤參,受了冤枉,就必是受了黃鈊的連累。總是非黑白還沒有判明,己對這位紆來訪,遭遇了拂逆的朋友,唯有盡加安慰援助。

於是他帶著公文客館中丁澎,「飛濤!」他叫著他的別號,平靜說:「有件似乎是新聞。」他公文遞了過。

丁澎一,顯一驚,接著黯嘆了口氣:「唉!我曉受無妄災!」

這就見湯斌的猜測不錯了,是受了黃鈊的連累;黃鈊底何弊,他不便打聽,是為丁澎譬解,「清者清、濁者濁」,他說:「飛濤,你總記《西銘》的話:『貧賤憂患,寧至汝於!』」

「見教極是!」丁澎深深一揖,「這於我是個磨練,讀書養氣,在這些方就力了!」

解京裡,丁澎才知興科場獄,考官被參的,不止河南一處;且河南的情節還不算重。最嚴重的是順江南兩闈;弊端由順發現,及於江南,再蔓延河南、山東、山西。

科場的積弊,由來已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節母之子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