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仕優而學

當丁澎遣戍的時候,湯斌動了「驛馬星」,朝命調任江西嶺北。他的移很順利,庫有存銀,案無積牘;造一份「四柱清冊」,連印信給了後任,仍舊跟任時那樣,雇兩頭騾子,一肩行李一箱書,帶著湯本,悄就——先消息,當百姓預備跪香遮,攀留不捨;這是辦不的,同時他不願驚動方父老,所在公開宣佈的行期前兩,半夜裡開潼關,函谷,取湖北,入江西任。

嶺北駐贛州。湯斌調此官職,有著無限的興奮,因為這就是陽明先生王守仁做過的官;明朝的贛南巡撫與此時的嶺北,官稱不同,權相仿。他為學不薄程朱愛陽明,今追步前賢,效法懿行來印證所學,實在是難的良機。

這是有名的一個難治的方,「十月先開嶺梅」的慶嶺北的區,深山長谷,荒翳險阻,為兩廣通吳越的,所謂「接甌閩百越區,介谿谷萬山阻」,那裡的風俗,一方面是儒良秀,尚義工巧;另一方面,勁悍習武,嗜勇鬥,對死生甚輕,所是個著名的盜藪。

王陽明巡撫南贛時,文治武功,冠絕一時。武功首,是五十平寧王宸濠亂,其次就是平盜,當時盤踞在崇山峻嶺,鳥叢篁中的土匪,共有左溪、桶岩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科場大獄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