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輔導太子

湯斌是閏年四月十九京的,車子進了彰義門,照例先行宮門請安,遞摺子;後回預先派人租的住宅——極極簡陋,草草安頓,立即草擬奏摺,準備舉薦他在夏峯的同門,做過名副使、丁憂回籍的耿介,一來擔負輔導太子的重任。

剛剛拿筆,忽有數騎快馬門,求見湯斌:是一名御前侍衛,傳旨即召湯斌進宮。

「皇是聽九卿奏的時候提,說是見湯人在宮門請安,」那御前侍衛說:「皇急於見,吩咐即刻宣召;已經賜了『紫禁城騎馬』,請湯人馬就走吧!」

於是湯斌又向北磕頭謝了恩,匆匆門;御前侍衛帶了一匹禦廄的馬來,騎就走,進宮直景運門前馬,引入乾清宮西暖閣,皇帝已經等了一會兒了。

行禮後,皇帝吩咐立回話,他向湯斌這樣致慰:「你在江蘇,夠潔身勵,統率僚屬,實任,這些情形,我知。官員,有才的不少;操守謹慎的,未見。你前陛辭的時候,曾經向我說過:『平日不敢欺』這句話你說過做。我很高興,所特拔擢你當禮部尚書,你後格外勉。」

「是!」湯斌答,「臣學識庸陋,蒙皇簡任江蘇巡撫,奉職無狀,時虞隕越;今蒙皇,不次拔擢,不敢不盡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五、特達之知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