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水

26

原文

漠北广远 ,中国人鲜有至北海者 。汉使骠骑将军霍病北伐单 ,至瀚海 ,有北海明矣。

译文

沙漠北区路途辽远,中原人很少有北海的。汉朝派遣骠骑将军霍病向北攻打匈奴,一直打瀚海才返,有北海存在是明白无疑的了。

27

原文

汉使张骞渡西海 ,至秦 。秦西鸟迟国。鸟迟国西,复言有海 。西海滨,有昆仑 ,高万仞,方八百。东海广漫,未闻有渡者。

译文

汉朝的使者张骞曾渡西海,达秦。秦西面有国,叫鸟迟国。鸟迟国的西面,据说有海。西海的海滨有座山叫昆仑,高万丈,方圆八百。东海广阔无际,听说有渡东海的。

28

原文

南海短狄 ,未及西南夷穷断 。今渡南海至趾者 ,不绝。

译文

南海短狭,延伸巴蜀西南区就隔断了。今渡南海趾的人,一直络绎不绝。

29

原文

《史记·封禅书》云:威、宣、燕昭遣人乘舟入海,有蓬莱、方丈、瀛洲三神山,神人所集。采仙药,盖言先有至者。其鸟兽皆白,金银宫阙,悉在渤海中,人不远 。

译文

《史记·封禅书》说:齐威王、宣王燕昭王派人乘船入海,海有蓬莱、方丈、瀛洲三座神山,那是神仙聚居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山水总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