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异草木

26

原文

太原晋阳北生屏风草 。

译文

太原、晋阳的北面生长一怪草,名叫屏风草。

27

原文

扶海洲有草焉 ,名蒒 。其实食麦,七月稔熟 ,民敛获至冬乃讫 。名曰“谷” ,或曰“禹余粮” 。

译文

扶海洲那方有一草,叫蒒草。它的果实吃像是麦,它七月熟,百姓收获一直冬才结束。人称它“谷”,或称“禹余粮”。

28

原文

尧有屈佚草 ,生庭,佞人入朝 ,则屈指。一名指佞草。

译文

尧在位有一屈轶草,生长在尧的庭院,奸佞的人朝,草就弯曲着指向他。所又名指佞草。

29

原文

译文

在古

30

原文

止些山,竹,长千仞 ,凤食其实。九疑万八千。

译文

止些山长着很竹子,高达千仞,凤鸟吃它的果实。山离九疑山有一万八千。

31

原文

江南诸山郡中,树断倒者,经春夏生菌,谓椹 。食有味,忽毒杀,人云此物往往有毒者,或云蛇所著。枫树生者啖 ,令人笑不止,治,饮土浆愈 。

译文

江南许山区的州郡,折断倒伏的树经春夏两季,面长菌类,人称它叫椹。椹东西吃有滋味,但有突中毒死,有人说菌往往本身带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异鱼目录+书签导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