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导读

本卷内分八目,内容相广博,主记载关生物习、物类辨析、饮食禁忌、药物与制,及游戏方法等方面的琐闻杂,其中方术言。卷中取材,有的标明处,《神农本草经》等;有的“旧有此说”、“有说者”表示传闻。使人感真实信,者常一些条目添加“试有验”一类的话,至是否真试真验,不知。云兔望月孕且口中吐子,焚烧年的艾草流铅锡,尽管其申明“余目所见”、“已试有验”,读者不必真。张华喜方术,信怪异,诸此类荒诞无稽说,卷中比比皆是。又谓龙酒浸泡产生五色花纹(此采入《晋书·张华传》),甲鱼切块状裹苞茅投入池中又变甲鱼,丹砂喂养的蜥蜴捣碎点女人肢体辨房室等,均属奇物异,实际根本不存在,但其奇丽的幻却足使人置身玄虚境,同吃了“常珍”尝一尝“异馔”一,一的艺术享受。

,我又不不,本卷的内容虚幻同真实是织在一的。辨析同名异实、形似实异物,谈论药物及食物禁忌等,又不一概虚幻荒谬论。《物》引《周礼·考工记》“橘度淮北化枳”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异草木目录+书签物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