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导读

本卷题名《史补》,从经书、正史杂史杂传中撷取片断,言奇闻叙杂。涉及的人物,从黄帝、夏禹、周武王、孔子及其弟子,汉武帝、东方朔,从车夫、刺客,歌唱、神剑手,林林总总,蔚观。其中冠礼祝辞、求雨祷辞类,除供研究礼制风俗参考外,并无价值,倒是一些颇有说意味的篇章,影响深远,至今仍广流传。富有浓郁神话色彩的“湘妃斑竹”的传说,历类书所称引,是代诗文中常的典故。“二儿辩日”是一饶有趣味的故,它写两孩争论太阳离人远近的问题,一凭视觉,一凭感觉,似乎很有理,连孔子不定其是非,说明智者未必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有一则“薛谭讴”的故,揭示了无止境的理,其中描写歌声的警句“声震林木,响遏行云”、“余音绕梁,三日不绝”,代描写音乐的熟典。两则故又见《列子》。由近世者怀疑《列子》是晋人的伪,所《列子》中的有关记载很在张华。

本卷有一些与仙有关的传说,系史实中掺杂方术元素形的。鲁迅《中国说史略》引的“燕太子丹质秦”一节,摘汉代的《燕丹子》,燕太子丹是战国历史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异闻目录+书签史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