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杂说上

1

原文

老子云:“万民皆付西王母 ,唯王、圣人、真人、仙人、人命属九君耳 。”

译文

老子说:“众百姓归西王母统领,有帝王、圣人、真人、仙人、人的命运归属九君统领。”

2

原文

黄帝治百年死,民畏其神百年,其教百年:故曰黄帝三百年 。

译文

黄帝治理一百年死,人民服他的神明一百年,又沿他的教诲一百年,所说黄帝治一共三百年。

3

原文

中古男三十妻,女二十嫁。曾子曰:“弟子不古知矣。贫者不胜其忧,富者不胜其乐 。”

译文

中古,男子三十岁娶妻,女子二十岁嫁。曾子说:“弟子不按照古代礼制行,结果知了:贫困的人不堪愁苦,富贵的人不胜快乐。”

4

原文

昔西夏仁兵 ,城廓不修,武士无位,唐氏伐 ,西夏亡 。昔者玄贤鬼神 ,废人 ,其谋臣不,龟策是从 ,忠臣无禄,神巫国 。

译文

从前西夏国讲求仁爱,解除了军武装,城墙不修治,武士无位,唐尧攻伐它,西夏就灭亡了。从前玄国的国君尊崇鬼神,废弃人,曲奉意,他不任善计谋的臣子,是按占卜行,忠臣有官职,搞巫术的人反倒国所重,因此玄国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导读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