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琴·古音·淡味 九

朋友帮着联系了一前在苏州民族乐器厂工的老师傅,李兆霖。他前在工厂做古琴。清晨慕花园一带的老巷子找他聊。虽他现在已经未必古琴有太联系,但一老手艺人聊,是有意思的情。

他在巷口接我。穿蓝色工服,清瘦精神,面色干净,格活泼。他的在巷子尽头的一宅院。房间堆满各东西,面有一属己的工间。

曾经全国三乐器厂是北京民族乐器厂、海民族乐器厂、苏州民族乐器厂。他十七岁进厂,做了四十四年退休。主做弹拨乐器,古筝、扬琴、柳琴、古琴。古琴做的间不长,数量不。计划经济代,有任务就做。七八十年代是古琴的低潮,内销量不,但是有口,销往香港、台湾。

现在的制琴师傅己厂了,面有他的徒弟。

“古琴式比较,有记载的是五十,常见的是仲尼、连珠、落霞、伏羲、蕉叶等。主是定做,人什就做什。那候仲尼式很受欢迎,伏羲式比较。弦丝弦。前做的量不,申遗功,产量。现在古琴又始热,我赶不了,年龄,做不动。”

他说,在厂,基本是按照古法做,做法很传统。师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