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任左御史不久的徐乾學,這晚睡了一個更次。二姨太一直守在床前,聽水晶玻璃罩中的金鐘,錚十響,便即揭開狐皮帳子,柔聲相喚。

「老爺,老爺,該來了。」

徐乾學被喚醒了,但雙眼澀重,睜不開來,語聲含糊問說:「什麼時候了?」

「戌正。」

「喔,氣怎麼樣?」

「老爺聽!」

風聲虎,震撼窗戶。徐乾學不免發愁,五十七歲了,此嚴寒又睡眠不足的黑夜,由紫禁城步行皇城、內城,正陽門街往南,直至永定門橋東的壇。十幾路不支持?他一來就悸,不由嘆了口氣。

二姨太知他的,了個為很的主意。「老爺!」說,「你何不在廣安門街口子等?等皇從正陽門街走過來,你跟在後面就是了。」

「胡鬧了!你不懂,別瞎說。」

徐乾學鼓足勇氣,從熱被窩中仰身坐。二姨太服侍他床、解、漱洗,喝過一碗燕窩粥,後擺早飯。平時寅卯時分朝,特別是在冬,總喝幾杯老山人參加補中益氣的珍貴藥材浸泡的高粱酒,祛除寒氣。但這摒杯不飲,因為是在齋戒期內,他喝酒又容易臉,讓皇帝發現了,為不便。

「老爺!」管吳子章在堂屋門口,聲回稟,「轎班在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清世祖董小宛與唐玄宗楊玉環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