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終客散,傅臘塔獨獨留洪昇。原來洪昇在京時,全靠一班老周濟,其中余國柱相待更厚。余國柱既是明珠的死黨,當跟明珠的至親傅臘塔等人常有往還。此淵源,傅臘塔跟洪昇很熟,知他境況欠佳,替他籌一條路子,所留他細談。

「昉思,」他問,「你京不少時候了吧?」

「前年二月京,三月。兩年了。」

「今呢?是回京?」

「還湖北余相國。」洪昇又說,「『前春定省長安,八口羈棲屢授餐』,此恩不忘。」

傅臘塔知,洪昇這兩年隻身漫遊,在京的眷屬八口,由余國柱在接濟。但余國柱失意回籍,洪昇果路遠迢迢探望,不過聽他幾句空言慰藉,反在情不佳時,還強打精神,招待遠客。至於洪昇此,似乎亦不有什麼收穫。於人於己,兩無益處,何必徒勞跋涉?因此,傅臘塔勸他打消此行,同時勸他清江浦一遊,願意替他寫兩封介紹信。

這兩封信分致新舊任河總督王新命、靳輔。治河的經費非常寬裕,遊士投刺謁見,必有饋贈,尤其是像傅臘塔這樣身份的人,有他的一封八行書介紹,一定會奉賓。這在洪昇真是「固所願,不敢請耳」。當欣稱謝,拜辭。等回夫子廟狀元境的旅舍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