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這樣整整兩,隻字未動。居不時,魂牽夢縈,三半夜,突驚醒,明月在,靈湛,那些雜紛陳的意念,終於動排列條理了。

於是他悄身,從水晶瓶倒一盞香雪酒,在月光水的窗,慢慢啜飲著。改寫的整個綱,一部分、一部分在腦際呈現。原為改動有限,不須費手腳,此刻方知不。約略估計,應該寫四、五十齣,分兩演完。一演馬嵬驛,楊貴妃香消玉殞為止;二,從唐明皇駕幸蜀,一直重圓,共證長生盟誓為止。前半部增減有限;後半部的情節,著實經營。

首先研求的是,楊玉環在後半部中何現?當是鬼魂。這在傳奇、雜劇中,不乏先例。處理很方便,頸掛一條白練就是。不過,鬼有各種各樣的鬼,楊玉環既是橫死,是冤鬼,冤鬼便有一股冤氣,直衝霄漢,驚動仙女。這個仙女,安排為董雙何?

不。洪昇己否定了這個念頭,因為影董宛太明顯了。就「七月七日長生殿,夜半無人語時」來說,這個仙女非孫織女不。

由於孫的援引,楊玉環復歸仙班。《長恨歌》中「中有一人字太真,雪膚花貌參差是」的描寫,便有著落了。不過,復歸仙班,應有一個程序,碼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