隆福寺密邇鐵獅子胡同,那條東西向的街,即名隆福寺街。寺建於前明景泰初年,規模宏偉,是朝廷的香火院,逢九逢十有廟市,熱鬧非凡,這卻很清靜。但廟門外卻頗流連,正對廟門的直街,名為「神路街」,是京城裏有名的鴿子市;橫街廟門左右,一面是鳥兒市,一面是專賣非時開放的花卉的唐花局,夏沒有什麼「唐花」,不過夜來香、茉莉類的香花開正盛。畫眉百囀、黃鸝弄舌,真是鳥語花香,點綴一片昇平氣象。但洪昇不鳴禽,愛養犬馬,隆福寺東夾就是專賣動物的「狗市」。洪昇逛了半,買了一頭獅子狗,說了址,叫店夥送回。

花香中又有書香。京師的書坊,除了前門外打磨廠賣闈墨及「三百千千」的店外,士夫所常光臨的書市,除了宣武門外琉璃廠,內城便是在隆福寺,共有繪閣、三槐堂、寶書堂、向立堂四。李孚青最熟的是繪閣,掌櫃姓賈,浙江湖州人,沒有什麼市儈氣。他認識洪昇,見了面,頗為親熱,敬茶奉煙,打涼水絞手巾子,兩個徒弟打扇,忙個不了,又開櫃子拿錢,叫人買點。

「點就不必了。」李孚青攔著他說,「中午我老爺子來,借你的方吃了飯,就近拜客,請你替我預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