二午後,王狗子來了,一見面先送一個油紙包,是汪昆《唐明皇七夕長生殿》的抄本,但已非原本,是重新抄錄的副本。洪昇對書賈的伎倆很熟悉:孤本有了二本,便已不孤,原本不前珍貴,但再加朱墨,號稱「稿本」,過錄本必有錯字,反襯稿本的貴。

因此,他不免有觖望色,了一說:「王掌班,這個抄本,我一樣價,不你送。不過,我原本借來再一。」

「洪老爺,你價我不敢領,因為我是白的,一個子兒沒有花。」王狗子問,「不過,我不明白,既有了這個本子,洪老爺為什麼又原本呢?」

洪昇不便說破書賈偽的「生意經」,說:「我怕有抄錯的方,拿原本對一對。」

「不會、不會!」狗子搖著手說,「我叫我班子裏一個女孩子抄的。做最細、最實在,決不會抄錯。」

洪昇翻開本子一,果筆跡纖弱,於女子手,但字跡工整,且「暢」「鬯」,「談」「譚」,足證明是依原本照抄,一字不誤。

「原來你班子裏還有女孩子?倒難。」

「是我一個遠房姪女兒,爹是我一個堂哥,原是『教書匠』,所我姪女兒肚子裏有點墨水兒。」

「會不會唱?」

「會。」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