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七

太平倉的莊親王府,早在九月中旬,便開始預備迎駕了。一直忙九月底,諸皆備。十月初一進宮,與內務府臣商定了迎駕的細節、靜待十月初三萬壽期。

這辰初二刻,皇帝御吉服,率領文武臣,至慈寧宮行禮,朝賀皇太四旬有八萬壽。辰正駕,清門迤邐往太平倉來,莊親王率領親屬男丁,在府門外跪接;莊親王福晉率領女眷,則在銀安殿前跪接,後正式朝賀,請入花園。演劇處,名為「涵軒」,戲臺前面的一片水磨青磚,在離臺尺許處,香色綢子隔開。兩旁設親貴及隨扈臣的座位,中間設寶座三張。正中一張為皇太所坐;東西兩寶座,尺寸稍矮,東面是皇帝,西面是皇貴妃佟佳氏——是皇帝生母孝康章皇的姪女,算來是皇帝的表妹。

寶座後,便是嬪妃公主,與未足十歲的幼年皇子。本來嬪妃公主應該是侍立的。太格外體恤,賞一張板凳坐。

先進茶果,等傳懿旨「開戲」。照例先「跳靈官」——官場演劇「跳加官」;御前演「跳靈官」。王狗子親扮王靈官,執旌仗劍場,塵揚舞蹈一番,為太祝釐,蒼生祈福。跳完後,聽皇太一聲「放賞」,便有八名太監,合力抬兩個滿裝新爐的制錢的籮筐,使勁往臺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六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