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

康熙二十八年正月初二,頒佈南巡閱視河工的諭。正月初八一早,皇帝率領皇太子至慈寧宮向太辭行,後啟駕,文武百官在午門外跪送;扈從的諸王臣,在永定門外馬,旌旗絡繹,長達二十餘,按站徐行。直隸,入山東,祭了泰山,繼續南,正月二十二了山東與江蘇界的郯城縣。

這個縣份是有名的衝,煩劇難治。黃六鴻便因在這裏當縣令,頗有治績,方始行取為「行人」,陞轉言官。這回他隨扈,舊重遊,倍感興奮。皇帝率同兩江總督傅臘塔、河總督王新命。漕運總督馬世濟、原任河總督靳輔,及其他有關的部院臣,巡視新開的中河,便從郯城開始。黃六鴻了官們的嚮導,建立了許關係,更為興頭。

二,御舟清河縣渡黃河,清口後臨幸揚州,決定巡視浙江,因此改變了行程,經鎮江東,駐蹕蘇州,後往南,經嘉興達杭州,這時已是二月初了。

原來皇帝這回杭州,並非久慕西湖的水光山色,一遊為快。是巡視中河,河工人員堤露宿,晝夜不懈來防治的境況,數千年前禹治水,艱苦,油了敬慕,決定了杭州,還渡錢塘紹興祭一祭禹陵。

紹興沒有行宮,臨時備辦,不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七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