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

十日盤桓,終於不不告辭了。檢點詩稿,此行收穫不少。臨走少不還有詩留別:「我避塵囂幽徑,一住渾忘旬日永。春風三月山不寒,飽青松與紅杏。半生詞賦何所求,結社思陪慧遠遊。清泉白日信戀,妻兒待米難淹留。勞生汩汩終何極,一夢百年晷刻。明日風塵界行,迴頭見青山色。」

動身日,智朴一定送他山,洪昇苦苦攔阻,智朴方始留步,但仍舊站在一株松樹面,著他山。洪昇復又口五絕兩首:一首是「老僧立松根,遊子巖際。揮手復迴頭,白露路迢遞。」二首的是仄韻:「步步煙霞,依依望林樾。縱拋石泉,難負松間月。」

及至抵,已有幾封信在等他。其中一封是他的至吳雯寄來的,此人雖應博學鴻詞落選,但詩名極盛,信中便附了一首詩,首言寓京不易。「長安薪米等珠貴,有時燈火寒朝昏」,次「屈伸飛伏等閒在,總於吾無亨屯」相慰,最後盛「君西子湖」,勸他早日賦歸。

這封信果是在洪昇遊盤山前收,他會細細考慮。但盤山歸來,由於智朴那兩句偈語:「莫言苦為塵情累,擺脫塵情苦更」的開示,知擺脫是辦不的。既無法擺脫,即令「長安居,不易」,他苦苦撐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