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部 土木之變 三

由於「犒賞」使者回報,先鷹「饑來趨附,飽則遠颺」,皇帝未曾贖回,所由王直領頭,召集廷議,決定請皇太詔,立兩歲的皇長子見濬為皇太子,命郕王輔政。於是皇太在八月廿八日,宣召百官,面諭其,同時宣詔:「邇者寇賊肆虐,毒害生靈,皇帝憂懼宗社,不遑寧處,躬率六師問罪,師徒不職,被留王庭,神器不無主,茲於皇庶子三人選賢與長,立見濬為皇太子,正位東宮,仍命郕王為輔,代總國政,撫安萬姓,布告,咸使聞知。」匈奴建處,名為「王庭」;不說蒙塵,言「被留王庭」;郕王輔政,「代總」的字樣,明明白白表示,皇帝仍是神器主,且有歸來一日。

歸來是哪一呢?灰頭土臉、戎衣不整的敗兵,滿街亂走。文武百官提王振,無不咬牙切齒。因此,八月三十日,郕王一次臨午門聽政時,幾乎所有的奏章,為王振傾危宗社,應該滅族。有一十數言官聯名的奏疏,措詞更為激烈:「若不奉王振滅族明詔,臣等死不敢退。」讀奏疏的通政使,讀完哭了來。本含著一泡淚水在眼眶,此時受了感染,便忍不住了,一時哭聲震,捶頓足,秩序亂。

這有些不體統了,且在這樣激動的情況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