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部 西苑遺恨 十六

十六歲的皇帝即位後,宮闈風波不斷。首先是兩宮太爭,當內閣奉旨召集廷議,議兩宮徽號時,新任御監掌印太監,正在極力巴結周貴妃的夏時,突現在內閣堂,聲說:「奉諭:皇為貴妃所,應獨尊貴妃為皇太。」

此言一,滿座皆驚。李賢問:「是奉諭,還是貴妃諭?」

夏時一愣,遲疑了一會答說:「是貴妃諭,亦是皇諭。」

顯易見的,這是「假傳聖旨」。李賢搖搖頭說:「雖諭不遵。」

「李閣老,」夏時厲聲問說,「你打算抗旨?」

「夏太監,」彭時插進來問,「今諭與先帝諭,何者為重?」

「那還說?」

「你是說,應先帝諭為重!那麼請你覆奏:先帝遺命:『錢皇千秋萬歲後,與朕同葬。』內閣敬謹書於冊。果皇不遵為太,千秋萬歲後,何與先帝合葬?」

這一問,將夏時問倒了。「那麼,」他問,「你們說該怎麼辦呢?」

「兩宮並尊。」

周貴妃亦知這是爭不過的,同意。內閣又議,兩宮太,應有所區分,才便於稱謂,於是議稱錢皇為慈懿皇太;單稱皇太,即指母子貴的周貴妃。

這是三月初一的,隔了一個月,風波又了,先帝定於五月初八葬,陵寢定名為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五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