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部 西苑遺恨 十七

正統年間來,朝廷有兩患,外則先,內則猺獞——亦稱傜僮。在廣西接近廣東的潯江兩岸,萬山盤矗,綿亙數百,一片密林,為漢人所不。最險惡,名為藤峽,不知少年糾結盤繞的藤,粗牛腰,聯結兩山,為傜人的通。這裏的勢最高,一登其巔,數百皆歷歷在目。官軍次進剿,無不損兵折將,主的就是因為有藤峽這個指揮戰守、無不意的兵略。

傜、僮是兩族,僮族人少,但善製見血封喉的毒箭;傜人族,共藍、胡、侯、盤四姓,亂的首腦叫侯狗。景泰年間,嘯聚了一萬人,攻城略,潯州、柳州兩府各縣,皆遭蹂躪,且蔓延廣東高州、廉州、雷州各。其時朝廷方全力對付北方的外患,無法兼平西南的內亂,迫不已招撫來羈縻。了順朝,侯狗益發肆無忌憚。朝廷懸賞,捕獲侯狗者,賞銀千兩,並記奇功,竟無人膺賞。兩廣的守土臣,皆在革職留任、觀後效的待罪情況中。

及至英宗駕崩,侯狗復又蠢動,方吏,馳章告急。這時的兵部尚書,就是當年拿牙笏痛擊馬順的王竑,他了一奏章說:藤峽賊亂已久,壞在當初的守臣,皆招撫為功,比無知孺子,越是姑息,越是啼哭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六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