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部 西苑遺恨 十八

當胡案株連及時,林賢啣胡惟庸命東渡通倭的,當亦被抖了來。林賢不說,被滅了族;對日本更為惱怒,決意斷絕往來,加強防海,在福建、浙江、江蘇沿海,築十六城,置千戶所二十;後來又在福建沿海置五個指揮使司,領千戶所十二,專為防倭。

祖登基時,日本南北朝歸於統一,復通貢使。祖因為生母碽妃是朝鮮人,為了照顧外,對日本的貢使頗為優遇,示為朝鮮懷柔遠人,規定十年一貢,人不過兩百,船兩艘,不攜帶軍器,違者入寇論,但日本夾帶的貨,何止十倍?且船中攜帶軍器,果官軍未有防備,便即肆擄掠;否則便稱朝貢,同時從貨貿易。這種亦商亦盜的行徑,了宣德年間,越來越猖獗了。

當陶奉派浙東時,適逢倭船四十艘,剛擄掠過溫州。陶深知必有內奸導引外寇,令清查戶口,不是本人逗留不者,詳加盤詰。結果查兩個乞兒,一個叫周來保,一個叫鍾普福,是處州人,細問蹤跡,言語支吾,終於查明是倭船的嚮導,且探知倭船將轉犯台州,預定在桃渚方登陸。

桃渚是台州的一個港口,設有千戶所。陶趕那裏,視察海口,測定有三處方,宜於登陸——倭船登陸,在漲潮時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七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