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部 西苑遺恨 二十三

化十七年二月,王越又立了一次邊功。這回是韃靼另一個部落伯顏猛入寇同,仍舊是朱永、汪直、王越原班人馬迎敵。勝班師,王越進位太子太傅,增歲祿四百石。

「王公,」陳鉞登門賀時說,「我有話奉勸,不知你嫌不嫌忌諱?」

「彼此至,何忌諱有?」

「伯爵的歲祿,八百石至一千二百石,你現在增祿四百石,應該晉爵為侯了。不知你是願意生前封侯;還是身後追封?」

原來是談身後的忌諱。王越便問:「生前何,身後又何?」

「從前靖遠伯王驥,歲祿一千二百石,後增祿三百石,應該晉爵了。但有人說,文臣封爵,已是特例,不宜再封公侯,否則武臣中誰願意效力疆場?順年間,王驥世,追封為侯,謚忠毅。」陳鉞問,「王公,你果生前就願意封侯,我叫武選司的司官辦公奏。」

王越沉吟了一會,拱拱手說:「謝意,一切拜託。」(校者注:原書來訪人余子俊。前文已敘余子俊丁憂回籍,陳鉞繼掌兵部。此處來訪人「我叫武選司的司官辦公」,其為兵部尚書明矣。且王越與余子俊素有芥蒂,不應稱「彼此至」。據,將來訪人姓名改為陳鉞。)

於是兵部奏,請將王越改從勛臣例,解除左御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二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