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部 西苑遺恨 二十七

聽完懷恩的陳奏,皇帝淒無語,半晌才說了句:「沒有,新的未見,連舊的了。」

所謂「舊的」是指紀貴、紀旺叔姪。明知皇帝情灰惡,懷恩還是不不煩他。

「內閣的意思,紀貴、紀旺從寬免死充軍,請旨!」

「不再寬了?」

「論罪名應該『斬立決』,改充軍,所減不止一等,似不宜再寬。」

皇帝了一說:「那麼他們充軍廣西吧!」

「那不是充軍,是送他們回了。」

「廣西不是『邊遠』嗎?」

原來充軍犯案情節輕重,充發處分為五等:極邊、烟瘴、邊遠、邊衛、沿海。廣西雖列為邊遠區,但充軍照例最少離千外。紀貴、紀旺籍隸廣西,與定制不符。

經懷恩說明後,決定將紀叔姪充軍東南沿海帶。至於郭鏞,照懷恩擬議,打算將他發南京孝陵種菜,皇帝亦不同意。

「讓他南海子當差吧!」

南海子在京城南,一片沼澤,又名「飛放泊」,是皇帝行圍打獵處,設有行宮,派提督太監管理。

皇帝將郭鏞發南海子,為的是紀太,就近召郭鏞來談談紀太初入宮的往。其實郭鏞亦不過當初記有這樣一個「黑裏俏」的宮女已。當皇帝垂詢時,他編了些情節,期取悅固寵;懷恩認為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六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