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我們還可以做個好兒子>

⊙執筆者江舟峰先生。

⊙文載一九八四年十月八日愛荷華《愛荷華學中國同學會會訊》。

※※※

柏楊先生九月二十四日晚在OIES,「醜陋的中國人」為講題,吸引滿堂的聽眾,是我少見的中國同學聚會盛況。

柏楊先生在整整一個半時的演講中,細數他所經歷過的實,中國人的醜陋面,像沒有尊(有或卑),缺乏團隊精神(像日本人所有的),生恐懼感,太狹窄的襟,缺乏「鑑賞力」,內鬥等等。我特別注意柏楊先生「膨脹」(Swelling)的傳神。

我們很感激有朋故鄉來,像父母般給我們這群海外遊子,耳提面命,給我們一個深深反省的機會(不是閉門思過),的確,我們聽太奉承的話了,我們需這樣的棒喝!

柏楊先生他史學的眼光,總結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經驗(包括台灣?陸?)說了幾句驚動的話。他說:歸根究底,這些醜陋的中國人,是因為中國文化裡有一個根深的毛病,這毛病不是別的,正是我們從奉為圭臬的儒傳統。我沒讀過少史書,涉世不深,但與其說這樣的論斷太有革命,不說太過膽!太過膽!

柏楊先生的語調充滿無奈的宿命觀,認為身在這種環境的中國人,受這種醜陋的文化侵蝕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.集天下之大鮮.目录+书签<柏楊餘波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