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一點感想>

⊙執筆者今生先生。

⊙文載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二日愛荷華《愛荷華學中國同學會會訊》。

※※※

柏楊先生談醜陋的中國人,還包括受中華文化薰陶的海外中華人,我一個「海外華人」的身份,講幾句話。

東南亞區是當年(指清末民初)中國人量移民的重點一,隨著華人的南移,華文教育在各開花結果,很二代華人雖是土生土長,但從接受母語教育,深受母族文化的薰陶。殖民教育政策的一「缺點」,就是讓你「認宗」,由接受母語教育。於是我們(指三十歲的)從還是中國當「祖國」,嚮往神州。當年中共宣傳的「海外華僑向祖國」,並不是完全捏造,當年(指五、六○年代),我的姨叔兄姊輩,少熱血青年曾為「祖國」的解放,歡欣鼓舞,為中國從此脫離苦難,中國人民從此翻身解放了,為了響應建設祖國的號召,少青年遠離父母弟妹,回歸祖國。更有不少滿懷理與革命熱情的青年,拋棄溫暖的庭,潛入森林,堅持鬥爭,為響應共產黨的「解放全人類」的口號犧牲一切。

文化革命時,我們相信了陸電台的瞞謊,我們相信了被瞞騙的外國記者的報導,我們偷聽陸的「海外僑胞」的廣播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也是醜陋中國人餘波>目录+书签<中國傳統文化的病徵——醬缸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