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中國傳統文化的病徵——醬缸>

⊙執筆者姚立民先生。

⊙文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香港《七十年代》雜誌。

※※※

凡是關祖國前途的中國人,會一個根本的問題:中國(一八四二年至一九四九年)何此弱?日何此強?

中國面積廣(僅次於蘇聯,居世界二位),人口眾(居世界一位),資源相當豐富,再加有些人豪的五千年悠久的文化,照理說,應該是世界一等一的強國才對,是實不!一八四二年鴉片戰爭來,列強相繼入侵,割賠款,不一足,差一點便被瓜分。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,開始了保衛國土的對日聖戰,日本軍閥在中國姦殺掠,已了毫無人的步!八年抗戰,我國軍民同胞被日本人殺害的,在千萬人,財產的損失,更是文數字。翻遍中外古今歷史,一個國遭遇的悲慘的命運,像鴉片戰爭後的中國那樣,實在是絕無僅有。世界文明古國,若埃及焉,不過曾經為英帝國一個國的殖民;即使數十年前的非洲黑暗陸,各帝國主義者在劃定了界後,不過受一個殖民主子的壓迫已。不像鴉片戰爭後的中國,殖民主子是頭的,任何一個帝國主義者,插一腿來咬中國一口,日俄兩帝國主義者為了爭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一點感想>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