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如何糾正死不認錯之病>

⊙文載一九八一年八月十二日紐約《華語快報》社論。

※※※

台灣名柏楊訪,日昨在紐約中華公所,發表演說稱,中華民族所一蹶不振的原因,主是由於死不認錯的格。柏楊這一法,相當平實,雖沒有什麼特殊的創見,倒不失入木三分的理。我們試,近數十年來中國誤國誤民措施,一意孤行政策,是不是由死不認錯來!恐怕雖不中亦不遠矣。

但是,假我們更擴來,死面子死不認錯,恐怕是全人類的通,各民族的共同缺點。基督教《聖經》說,每個人有兩個口袋,前面的口袋裝著別人的過錯,後背的口袋裝著己的過錯。換言,人們喜歡議人短,不肯坦白批評己失。見遠在兩千年前,死不認錯的習,已經是人們的通病了,不僅僅中國人此。

或問,既全世界人有死不認錯的習,為什麼西方國的政治、經濟、社會文化、科技,仍進步神速,同樣死不認錯的中國人,獨不呢?這不是矛盾嗎?我們的法,答案應是制度問題。既每個人有兩個口袋,裝著別人過錯的口袋在前面,裝著己過錯的口袋在後面,則每個人背後口袋的所有過錯,必正就裝在別人面前的口袋中。果准許每個人打開面前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中國傳統文化的病徵——醬缸>目录+书签<推理能力發生故障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