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從醬缸跳出來>

⊙文載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四日紐約《北日報》社論。

※※※

先生是台灣風靡一時的社會批評,筆鋒幽默中帶尖刻,怒罵中常令人深思,代表的是中國脫離帝制來所產生的一種批評文體。他的入獄,基本就是中國在未脫離舊政治文化時,持該種文體人的命運。我們在這裡甘冒喜愛柏楊文章的人不滿,跳柏楊先生個人的際遇,由歷史的眼光,來評論柏楊先生的論說方式,在近代中國社會批評史,擔任什麼角色。

日前柏楊先生在紐約演講,「中國人與醬缸」為題。當,「醬缸」不是柏楊先生所凝就的唯一觀念,但因為柏楊先生在過,及在這次演講中,曾取他凝就的「醬缸」觀念,來解釋中國社會裡的病態現象,我們這裡,就取「醬缸」做對象。

做為一個觀念,「醬缸」非常鮮跳,它一子人目中對社會諸病態現象的不滿與困惑,由一個日常經驗的形象,組織來。實這是思的基本功:提供觀念,讓人們從紛雜中,意義。在這方面,柏楊先生啟發民智,功不沒。我們這裡指的是:這類觀念有比喻社會現象的功,但不是一個解釋社會現象的觀念。這話怎麼說呢?我們隨手舉個例子,果有人在中國社會財富分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推理能力發生故障>目录+书签<「醬缸文化」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