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「醬缸文化」>

⊙執筆者朱正生先生。

⊙文載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紐約《北日報》。

※※※

「命不足畏,人言不足恤,祖宗不足法」。這是宋神宗時代實行政治改革的王安石(一○二一—一○八六)的名言。這位政治恐怕是秦漢後,盛唐降的一個不願固守傳統,敢於向歷史祖宗提挑戰的人。我們中華民族從宋朝,就國勢轉衰,了十九世紀,終於遇空前的生存危機。由於受西方文化的衝擊,我國知識份子才開始注意己的古老文化的問題。從清季文華殿學士理學名臣倭仁,於一八六七年反對人士接受西學的言論算,關於中國文化的論爭,斷斷續續已鬧了一百年。一九一九年的「五四」新文化運動,則是中西文化矛盾中所引的一場激變。

中國幅員廣,人口眾,民勤,智慧高,竟一再受制於外國。鴉片戰爭後一百年來,幾至亡國滅種,豈非咄咄怪,令人惑不解?凡有血的中華兒女,無不為此潛探索,因悉我國積弱此,無非種因於文化。在無數向中國傳統文化挑戰的人士中,我們最熟悉的,前有魯迅、胡適,後有柏楊,他們眼見社會德的墮落,政治觀念落伍,學術文化萎縮,一致針貶時弊,痛詆我們祖先所遺留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從醬缸跳出來>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