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要隱惡揚善,勿作踐自己>

——對柏楊先生的批評與建議

⊙執筆者徐瑾先生。

⊙文載一九八一年九月十一日紐約《華僑日報》。

※※※

近閱報載柏楊先生來的消息,他的遭遇十分令人同情。現在來國,使關他的人興奮不已,許人更對他寄予期望,希望他對現代中國人的迷惘,有一些啟示。,他來此,還是強調所謂的「醬缸文化」,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,唐宗宋祖,開創的,被他鋒利挖那一點藏污納垢的一角,使我們對文化的信驕傲,被澆了一盆冷水。柏楊先生的法,相信是由衷言,是由他身的不平經驗發。但是,他目前的身份,尤其在會影響許人的時候,不再肆無忌憚、嘻笑怒罵。他這一番「醬缸」理論,使我不不對他一些善意的批評。柏楊先生不向許人澆一頭冷水,打擊人們對身文化的尊,更使外人拿宦官腳,來取笑我們。

從實際來說,他的法是相當偏激的,且誤解宦官腳是文化的缺失。實,我認為這些是專制獨裁的昏君庸主,為了慾的殘酷行為,這並不屬於真正的中國文化。譬唐詩的詩律,後人認為是詩的妨礙。但唐人的詩生動,唐詩律是依當時的言語、文字水準來的,真正詩的精神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「醬缸文化」>目录+书签<賤骨頭的中國人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