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評王亦令<賤骨頭的中國人>>

⊙執筆者張紹遷先生。

⊙文載一九八五年二月六日洛杉磯《論壇報》。

※※※

王亦令先生對柏楊揭國人「髒、亂、吵、窩裡鬥」的諸般瘡疤,非常憤慨,立即指西洋人並非百分百的沒有的那些缺點。

我認為王先生這種說法幾近抬槓,不像在認真討論問題。無疑的,世任何國有人,有壞人。中國當有很愛乾淨的人,國當有很不愛洗澡的嬉皮。但光憑這點,並不證明中國人不髒不亂。王先生請平氣一,至少與國人、日本人相比,我們中國人是否平均來比較髒亂?我一度為國人髒亂完全是貧窮造的,後來方知錯了。在國的華人,平均收入不亞於白人,但一般的白人,的確比我們整潔。

王先生認為柏楊最荒唐處是:「嗓門高當中國人醜陋的佐證」。我認為這點很值討論。一個人或一群朋友在關門來嗓門呼叫,誠無妨,但在公共場合聲說話,便不僅是禮貌教養問題了。蓋妨害他人寧靜。我個人便常邊走邊思考,身邊若有人突聲講話,被嚇一跳不算,思緒馬中斷。我認為在公共場所聲說話與汽車猛按喇叭,唱機開震響,進別人房間不先叩門等等,歸入同一類——那就是將己的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醜陋的王亦令>目录+书签<王亦令越描越醜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