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中國文化不容抹黑>

⊙執筆者劉前敏先生。

⊙文載一九八五年三月六日洛杉磯《論壇報》。

※※※

在台灣知柏楊先生名的人,恐怕為數不少。譬筆者雖從來不柏楊文章,於聽塗說中,對柏楊的經歷、遭遇,亦頗耳熟詳。二十年前柏楊在台灣寫雜文,那時候的台灣社會是個枯燥乏味的封閉社會,柏楊的雜文對於當時沉悶的人,正是一帖投其所的清涼劑,就這樣,雜文給柏楊帶來了盛名。凡是手容易的,風險必很;南北的文章寫了,沒遮攔的話說夠了,觸犯時諱的方就在所難免;最後,柏楊給送往綠島,閉門深思。及至釋,名聲更噪,水漲船高餘,矯情脹特別厲害。一撮人已是罵不過癮,更揮鞭,批今撻古,連數千年的傳統文化,亦不倖免。

最近閱讀《論壇報》,有機會一覽柏楊在愛荷華學的演講詞<醜陋的中國人>。讀罷,感觸良深。所謂人窮志短,偌一個國,若再長久貧困,終必弄分崩離析,永遠不復統一。現在不就已經有一部份受過高等教育不爭氣的華人,不承認己是中國人,叫嚷著中國劃清界線麼!

有的人當外國人的富強,乃就因貧諂,打從底覺外國月亮比中國圓;再回顧己此窮酸,乃又因貧怨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沒有文明那有文化>目录+书签-->